渡重洋的孔子聖像

        大成殿前彩繪浮雕「九龍戲珠」龍陛,殿前金紅二色相映。主祀孔子,孔子集文化之大成,故名「大成殿」。本殿依儒教古制構築,和前兩殿有諸多不同。其特色是屋頂採用非常罕見的重檐廡殿式,是宮殿建築的最高等級,以表徵孔子的崇高至聖。前殿不設蟠龍石柱,大門、神龕、聖像等,與一般寺廟也大不相同,此乃孔廟的獨特佈局。
       本殿闢有三門,採朱紅色的木造大門,稱為「版門」。門版中央有一對獸面銅環,稱為「鋪首」,是古代稱為「蠡」的神獸。「蠡」據載乃是龍生九子的「椒圖」,其性好閉,以守門戶,故「鋪首」亦稱「椒圖」。門版上釘有圓形的銅釘頭,稱為「門釘」。門釘有一百零八枚,以符古制,象徵三十六天罡與七十二地煞的總和,其作用與門神相同,具有驅魔避邪的功能。主神龕採「透空」雕法,主題為走獸花鳥,風格精緻典雅。龕靈的彩繪,筆法細膩,用色豐富,為壁畫之佳作。
        主神龕的青年孔子坐像,持笏端坐,容貌莊嚴而溫和,依仁據禮,循循善誘。據載原聖像為明朝永曆年之作,本廟遠赴日本複鑄,是臺灣極為珍貴且深具歷史意義的文物。右龕祀孟子、曾子,左龕祀顏子、子思子。殿內左右則供奉孔門七十二弟子牌位。五座聖像以青銅雕鑄,為全臺僅有。其中孔子、孟子、子思子三聖像,原安奉於北京紫禁城國廟。清末聖像為八國聯軍所掠奪,一九一五年幾經輾轉至日本狹山不動寺受日人立廟供奉。民國六十四年十一月時任台北市政府孔廟管理委員會執行秘書劉寧顏先生,在日本國會議員今井喜作先生陪同下,赴日本狹山不動寺參拜。
       六十五年日本孔廟典禮奉贊會訪台時,向時任台北市長林洋港先生約定捐贈聖像之複製品,後蒙國民大會代表周宏基先生之關照,派遣孔孟學會技術人
        

員郭清治、洪燦勳、洪允當三位先生赴日本,製作完成此三尊聖像複製品,並於民國六十八年九月二十七日,由日本孔廟奉贊會今井喜作等二十六名代表出席,於日月潭文武廟舉行捐獻揭幕安座典禮等諸事宜。
        後有日本綺玉縣所澤市孔廟典禮奉贊會,捐贈祭孔六佾舞之國寶雉雞羽毛,三十六組共一百零八支,作為祭孔大典之用。爾後每逢孔聖壽誕,遵循古禮,行儒章祭典,仿古制,籥羽起舞,盛大慶祝,凡來遊潭敬廟的遊人,莫不瞻仰讚嘆。孔子在人們的心目中,是聖人也是神。因此孔廟的建築,宗教的意味較少,尊崇與教育的意味較重。以宮殿代表「素王」的尊貴,以朱紅大門象徵禮教的莊嚴。而大成殿位置最高,總領廟群,更喻示仁義禮樂兼資文武,人類文化超越政經位階的意義。遊人學者到此殿堂,除了仰讚聖賢的啟迪化育之外,見賢思齊,也將會對自身的進德修業有所助益。

奠禮文化

   「釋奠」一詞源於《禮記‧文王世子》中有記載:釋奠一詞始於周代,開學之初,學子必定對已故的聖人與師長進行祭祀,在行禮時應具備祭祀的禮品,以示慎重。
      「釋」、「奠」兩字之說明如下:凡學,春官釋奠于其先師,秋冬亦然;凡始立學者,必釋奠于先聖先師,及行事,必以幣。​釋,解也。從釆取其分別物也。 奠,置祭也。      原義分別有取物陳設和呈獻奠祭之意。「釋奠」是周代在學校設置酒食,以奠祭先聖先師的一種典禮,後世在祭典中陳設音樂、舞蹈,並呈獻牲、酒等祭品,對孔子表示崇敬之意。清朝張廷玉撰寫《明史》,提到明朝世宗定孔子謚號為「至聖先師」:冬十一月辛丑,更正孔廟祀典,定孔子諡號曰至聖先師孔子並發展成以「釋奠」為孔子祭典的專稱。佾舞在封建社會,使用佾舞是要嚴格遵循禮制的。《論語八佾》說:“孔子謂季氏八佾舞于庭,是可忍,熟不可忍。”季氏是大夫,只應使用四佾,而違犯規制,使用八佾舞,當然作為封建禮制,是不能容忍的。在唐以前,祭祀孔子,一般使用的六佾之舞。唐開元二十七年(739年),孔子被封為文宣王,順仲春、仲秋祭孔時採八佾之舞。       宋代建隆元年,宋太祖更樂舞之名,文舞還神之名,各春天逐宣室之舞。亞獻、終獻使用武舞。舞工128人,八佾16列之制,文舞生64人,武舞生64人,合計128人。唐宋以後,孔子祭典,均採用帝王禮制。道光10年據晉江縣誌載關聖之祭:      每歲頒行祭費銀貳拾肆兩正,於春秋二仲月吉日及五月十三日致祭,白色帛一、白瓷爵三、登一、鉶二、簋二、籩十、豆十、牛一、羊一、豬一、酒樽一、行三跪九叩禮。       民國三年1914年春大總統〈袁世凱〉令武廟合祀關岳,1934年軍閥倡議至聖先師及關岳祀典並于該年三月二十八日舉行“仲春
上戊祀關岳典禮”。日月潭文武廟重建期間遵從上級指示主祀三聖「至聖先師孔子」「關聖帝君」「岳武穆王」。文舞佾生採明朝南庸志的「文舞圖譜」與「武舞圖譜」文佾生服飾為淺黃色、武佾生為淺綠色皆戴「皂巾」,舞生六佾18列108人,位列廟埕,起樂齊舞全台僅有。本廟釋奠文化為弘揚三聖精神,承先啟後,賦予新思維兼負教育意函創造獨有的祀典文化。​       釋、奠均為陳設、呈獻之意,指的是祭典中,陳設音樂、舞蹈,並呈、太牢(豬牛羊)、酒、果、菜蔬等祭品,以表對“先聖先師”尊崇。釋奠、一詞最早見於「禮記」。是指祭祀“先聖先師”或“先老”的一種儀式。周禮中也有釋菜、釋采、舍采、舍奠(釋奠),類似的詞彙記載。

        自明鄭時期至日治期間,祭孔皆依古禮舉行春秋二祭,1952年,國民政府訂定9月28日為孔子誕辰紀念日。1966年中國大陸大肆宣揚「批孔揚秦」政策,中華固有傳統文化日益消沉,然台灣1967年推行「復興中華文化運動」各地大興孔廟提倡孔孟思想,1968教育部奉先總統 蔣公指示邀內政部相關單位、專家成立「祭孔禮樂工作委員會」,就禮儀、服裝、樂舞、祭器進行規劃研究,初行典禮時間為85-90分鐘,1976年修正60分鐘內結束,各地方反應良好而沿用至今。
       釋奠典禮除紀念至聖先師孔子與先聖、先老外,更表達上自國家領袖,下自地方首長、黎民百姓,遵循「尊師重道」的優良美德。本廟每年資助獎勵魚池國中(祭孔佾舞)、魚池國小(祭關佾舞)與新城國小(祭岳佾舞)佾舞生、唱生訓練,最主要的目的實為教育學子,使其「師法聖賢、觀古鑑今」保存優良傳統固有文化。目前各地方釋奠禮程序因時就地更迭有所不同,本廟釋奠禮程序如次。 

三國會戰日月潭

年欣逢國家建國百年,為了慶祝國家的大事,本廟從11月5日舉辦「2011南投縣宗教文化觀光節─日月文武賀百年」起連續三個假日多有非常精彩「台灣民俗技藝表演」的活動。...

閱讀全文

中華道教關聖帝君弘道協會

1998年6月20日,日月潭文武廟張德林董事長,礁溪協天廟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吳朝煌、高雄文武聖殿董事長歐祖鞭等有志人士假日月潭畔教師會館活動中心籌組〝中華道教關聖帝君弘道協會〞,籌備會議;由前道教會理事長梅花湖道教總會三清宮主任委員陳進富指導促成籌組,...

閱讀全文

神氣的茶葉蛋,就在文武廟

第一道工法以聞名的日月潭紅茶先行入色入味,冰鎮後再以魚池鄉特產優質香菇佐以八角等多種香料進行第二道工法熬煮,繁複程序讓整顆茶葉蛋有著與眾不同的香氣及滋味。

閱讀全文

丁酉年法會岳飛後裔蒞廟祭拜

農曆2月1日是岳飛生日,日月潭文武廟每年此刻都舉辦岳武穆王誕辰暨祈安法會,表彰忠孝、普施濟弱;岳飛第28代孫岳朝軍特地率團參拜祭祖,互訪交流。

他說,看到祖先受到那麼多台灣民眾及國外遊客尊崇,真的是百感交集!

從事能源發展業的岳朝軍,現任岳飛思想研究會、岳飛文化交流協會及中華岳飛文化基金會3大會的理事長、會長,為岳氏後裔核心人士,且28代之輩分尊高;大陸國家一級美術師岳修虹為第31代,他特別寫了1幅「精忠報國」墨寶,由岳朝軍致贈日月潭文武廟。

岳朝軍表示,大陸岳飛後裔相關團體,早在1999年即與日月潭文武廟交流;當年首次造訪,驚訝於台灣民眾對於岳飛之尊敬與崇拜,另發現日月潭文武廟董事長張德林推動岳飛忠、孝思想著力甚深,把忠孝文化視為人類最好的品格。

岳朝軍指出,這趟寶島之行成員分2梯隊,首批6人11日抵台後,連夜趕到日月潭文化廟參加祖先的誕辰法會;第2批12人將於14日到達,會合後將陸續參訪台南後壁旌忠廟、嘉義大潭精忠廟,及佛光山金佛殿。

昨天岳朝軍一行人,由岳氏在台後裔岳永文及日月潭文武廟董事長張德林、總經理黃宋華陪同,先參拜至聖先師孔子,隨後在拜殿向岳武穆王跪叩、獻花及獻果,過程莊嚴、隆重

...
閱讀全文

文武賀百年活動計劃

一、計畫緣由:本法人依據國家政策,為慶祝這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光輝燦爛的一年,

特別規劃辦理擴大慶典活動,藉由台灣獨特宗教廟會文化慶典活動方式,共同慶祝見證歷史,進一步推動南投縣文化活動,基此,乃積極規劃結合縣內知名演出團體,以推廣宗教文化慶典活動為主,行銷台灣、日月潭,吸引大量觀光人潮,創造商機及行銷台灣民俗文化,淨化人心,建立祥和社會等功能。二、計畫目標:

閱讀全文

  捐贈南投縣政府警察局警用偵防車

為維護社會秩序打擊犯罪,105、106年度捐贈南投縣政府警察局警用偵防車乙輛汰換老舊警用車輛。

閱讀全文

有朋自遠方

日月潭文武廟張董事長歡迎詞尊敬的岳會長、廖董事長、杭州岳王廟李主任慧敏、湯陰岳飛廟關館長、各位與會的貴賓、女士、先生,大家好︰...

閱讀全文

高雄意誠堂關帝廟

歲次戊戌年107年6月2日 農曆四月十九日 (星期六)

高雄意誠堂關帝廟

洪主委榮豊

率執事人員眾善信大德 蒞臨本廟參香

祈求...

閱讀全文

吳副總統蒞廟參拜

中央社╱中央社 2012-06-03 12:44(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縣3日電)副總統吳敦義今天返鄉參加南投縣新移民的端午節活動,與新移民分享過節的溫馨和歡樂心情,不少新移民家庭爭相與他拍照合影。吳副總統期勉新移民同心協力,讓台灣更好。並前往日月潭文武廟參拜。...

閱讀全文

岳飛廟締盟

岳飛「精忠報國」精神廣為世界華人敬仰,中國大陸與台灣兩岸均有許多奉祀岳武穆王的廟宇。其中,南投日月潭文武廟、中國大陸杭州西湖岳王廟、河南湯陰縣岳飛廟等三座較具代表性的廟宇,昨(三十)日在日月潭雲品酒店締結友好廟宇,為兩岸宗教文化交流寫下新的一頁,也見證兩岸岳廟所在風景區的交流與互動。

"Get...

閱讀全文

海峡两岸岳庙缔结友好倡议书

海峡两岸岳庙缔结友好倡议书 各位海内外同仁、道友、宗亲: 大陆杭州西湖岳庙、河南汤阴岳飞庙、开封朱仙镇岳飞庙、江西九江岳母祠;台湾宜兰碧霞宫、台南后壁旌忠庙、南投日月潭文武庙均是纪念岳飞爱国主义精神与祭祀英灵的宝山圣地,历度宋、元、明、清各朝代以至于今,颠扑不灭,巍然屹立,庙宇庄严,不仅代表当地人文风光之盛,亦是中华民族精神遗产,是每一位华夏之孙引以为荣的心灵胜地。

閱讀全文

  南昌大学校长周文斌教授的贺信_兩岸岳廟交流

南昌大学校长周文斌教授的贺信 尊敬的岳朝军会长 尊敬的张德林主席 欣闻海峡两岸岳廟缔结友好庙宇关系,在此喜庆的时刻,本人代表南昌大学,谨向你们并请你们向出席签约仪式的各位代表致以最诚挚的祝贺。

閱讀全文

文武廟欞星門欄板欄杆鐫刻工程

文武廟欞星門鐫刻姓名工程特地聘請擁有數十年經驗之鐫刻師傅,採陰刻工法逐字雕刻,鐫刻功德者芳名,名留青史並同享日月福地。

閱讀全文

台中梧棲龍安宮蒞廟參香

歲次壬寅年十月二日 農曆九月七日 (星期日)

台中梧棲龍安宮

由王主委 先知 率執事人員眾善信大德 蒞臨本廟參香

祈求...

閱讀全文

陽明山青陽道府蒞廟參香

歲次壬寅年十一月七日 農曆十月十四日(星期一)陽明山青陽道府蒞臨本廟參香 祈求 神聖護佑 風調雨順 國泰民安

閱讀全文

和美地母宮蒞廟參香

歲次壬寅年十一月十一日 農曆十月十八日(星期五)

和美地母宮由 卓宮主 慶豐 率執事人員眾善信大德蒞臨本廟參香

閱讀全文

精忠岳武穆王聖誕三獻禮

歲次癸卯年二月十五日文武廟董監事會 恭祝 精忠岳武穆王聖誕千秋 由 董事長張德林 恭率 董監事暨鑾下善信人等...

閱讀全文

  新竹長春福德宮蒞廟參香

歲次癸卯年四月十五日  農曆閏二月二十五日(星期六)

新竹長春福德宮由 許理事長錦煙 率執事人員眾善信大德蒞臨本廟參香,

閱讀全文

台南正統鹿耳門聖母廟開基媽日月潭海陸空祈雨

歲次癸卯年四月八日 農曆閏二月十八日(星期六)不捨中南部苦旱災情,鹿耳門聖母廟祈雨媽祖再次受邀至日月潭進行陸、海、空祈雨儀式,

閱讀全文

文武廟X潭日月最強聯名活動得獎名單出爐

文武廟X潭日月最強聯名活動,得奬名單出爐,恭喜以下得獎者承億文旅住宿券中獎名單姓名           收據末四碼 ...

閱讀全文

愛的心量可以容納全世界 米香團隊文武廟放糧紀實

關於募款買米放糧助人的米香團隊緣起

在大里區美群路賣菜的張秀甄師姐表示,很多人想做善事,卻不知從何著手,在一位師姐提醒下,從民國九十九年農曆大年初一開始集資,附近的民眾紛紛響應,大家每個月十元、五十元、一百元集資,並在國曆每月的最後一個週日,將募集的善款買米,送到各地的寺廟請示神明後送給弱勢民眾進行放糧,參與民眾從一開始幾十個人,到現在每月超過七百人,至今已去過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地多所廟宇。
閱讀全文

2022壬寅年新春博龜暨遊學太子爺博金牌活動

今年(2022)的壬寅年新春博龜活動,吸引眾多信士前來參與,也不乏全家大小共襄盛舉,熱鬧非凡。春節期間適逢遊學太子爺於本廟駐駕,並贈送24面「發財萬靈丹」金牌,本廟也和博龜活動相結合,提供信眾博金牌求好運,祈求虎年財運亨通。

...
閱讀全文

109年南投縣各界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2570週年聖誔釋奠典禮

南投縣各界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2570週年聖誔釋奠大典,於9月28日在日月潭文武廟盛大舉行。祭典由南投縣長林明溱擔任正獻官,文武廟董事長張德林擔任主祀官,率領分獻官、陪祭官及108名

閱讀全文

  日月潭文武廟藥師延壽殿安座開光

「日月潭文武廟藥師延壽殿安座開光」採訪通知

時間:108年12月24日(二)早上10:00-12:00

地點:日月潭文武廟(魚池鄉中正路63號)

來賓:日月潭文武廟董事長張德林、碧岩禪寺住持體禪法師...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