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文武廟位處遠近馳名的日月潭,無論晨夕或晚霞皆蘊漾著靈秀之氣,中外遊客蒞廟參聖絡繹不絕,十方大愛輝映日月潭文武廟的弘善教化事業。民國八十八年九二一大地震雖震毀部份廟宇建築,突如其來的浩劫,幸得中外十方信士的支持與鼓勵,歷經四年整建終告完竣,九二一創痛無法磨滅十方大德的滴水之恩,受人一瓢水,記人一世好,文武廟的弘善之路猶如灰燼中重生的鳳凰將愛傳播十方,本廟立廟宗旨「取之社會,用之社會」,致力於宗教文化的保存、青少年教化工程與關懷弱勢族群,除了辦理慈善公益與興辦教化事業,近幾年興建「九二一功德碑林」來紀念對九二一震災資助的十方信士及潭區最具弘偉的宗教意象「華表、欞星門」。震災整建後這十年舉辦的慈善公益與教化事業其有關活動,一直具有連續性、一貫性、主題性、教育性。無論公益或教化的活動,都可長可久,且具示範性,較具特色事蹟如下:
(一)宗教文化方面:釋奠典禮為全台唯一文武佾舞生獻祭的典禮,凡文武聖神聖誕之日或舉辦節慶時以「文佾舞」及「武佾舞」三隊六佾,共計108位佾生隨樂章起舞,儀節遵循古制,莊嚴隆重,遠近馳名,更為中國沿海地區廟宇慕名競相學習仿效的對象,也曾受邀為它廟祝賀慶典。由於本廟位處國際觀光景點許多外國遊客蒞廟求籤不瞭解籤詩內容,2013年起結合暨南大學資訊工程系開發一系列的多媒體觸控求籤機,並將關聖帝君籤與至聖先師籤詩;意函,典故,詩句以英文、日文翻譯呈現,並陸續規畫學者翻譯越語及泰語,籤詩為道教傳統斷吉凶的傳達的工具,本廟將此文化以便捷簡單易懂的傳達到世界的每一角落。
(二)關懷青少年:早在北捷殺人事件前文武廟一直關注青少年問題,由其網路行動通訊,資訊發達時代,違反道德倫理的媒體隨意散播,造成青少年道德倫理意識薄弱,為引導青年正確觀念、培養愛他利己之胸懷,將傳統廟會活動降低年齡層,設計適合青年參與的廟會活動,以提供獎助學金,灰諧逗趣,勇敢健體的方式舉辦過2006、2007、2011南投縣宗教文化觀光節,2013年起擴大舉辦全國高中職樂儀旗舞觀模競賽,並在活動中設計年輕人的廟會遶境活動(來去迺街-拼經濟)、(來去拜拜-求平安),(來去路跑-不吸毒)三大主軸活動中置入聖神精神,傳達其教義,參加人數年年漸進,佳評如潮。在反毒宣導工作上邀請南投縣警察局少年隊至縣內國中、高中校園宣導反毒教育,並改變傳統法律宣導方式,成立文武廟反毒志工隊設計話劇演出購置精美有獎徵答獎品,提高學生聽課興趣,反毒從小紮根這幾年得到很好的成效。
(三)關懷弱勢族群:2010年為服務更多弱勢族群文武廟成立「慈善會」專注關懷弱勢家庭的學生,以失親、單親、外配子女為主每年舉辦魚池鄉青少年育樂營。逢岳武穆王聖誕舉辦普施法會,並鼓勵參與信士捐出普施品救濟弱勢族群。頒發獎助學金接受縣內弱勢大學生申請獎助學金,鼓勵鄉內學校舉辦暑期輔導課程對鄉內務農的家長無後顧之憂,關心獨居老人舉辦義診關心送餐用餐服務,老中青三代都能走出光采亮麗的人生,宣揚聖神博愛濟世讓社會充滿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