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歡迎來自十方有心學習的學員們,能暫時卸下繁忙的工作來此進修研習,對各位學員有這一顆向善學習的心,深表敬意,希望本廟盡心安排的課程內容能讓大家滿意,當然有任何不滿意的地方亦請隨時賜教,讓我們有所遵循改進,以臻圓滿。謝謝!     道學研習營已進入第五屆了,很高興今年能與真理大學攜手合辦,真是難得的機緣,希望藉著這樣的一個研習營,促進道教實務界與學界的交流,來深化台灣道教團體,經營宮廟的能力,並建立良好的社會形象,以開創宮廟的新境界;所以課程內容安排有宮廟人力資源規劃與管理、宮廟與社會資源整合與運用、宗教祭典儀式的再詮釋、道教養生與宮廟發展、道教造像藝術、道教與人生發展、符咒詩籤在宮廟的運用、解籤實務等等課程,而這些課程的教授均是一時之選,學有專精,術有所長,所謂「聽君一席話,勝讀萬卷書」,希望能讓各位學員不虛此行,滿載而歸。      
        這一次的活動承蒙行政院內政部「民政司黃司長」的鼎力支持、補助所需經費,也要感謝南投縣政府與魚池鄉公所在人力與財力的全力配合,當然在這三天為我們精心策畫的工作團隊,包括真理大學宗教學系、台灣宗教學會和本廟的工作同仁也要一并致謝,偏勞各位,大家辛苦了!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要感謝各位學員自己,如果沒有您的參與,我們的活動怎能「大會成功」呢!所以今天各位才是最佳男、女主角!祝福大家學習愉快!     
                                                                   日月潭文武廟     董事長    張德林

        今天非常高興能夠接受文武廟委託承辦第五屆道學研習營的課程規劃及執行,來到風光明媚的日月潭畔,和大家一起研究道教的學術及宮廟團體的經營管理方法,希望經過三天的密集講授及討論,可以讓各位有不虛此行的感受。
        個人非常敬佩日月潭文武廟長期投入道學研習營的舉辦,至今己進入第五屆,這是非常吃力不討好的工作;而文武廟的領袖願意一肩扛下此重責大任,形同為社會盡到宗教團體應有的責任。猶如孔子當年開設杏壇教化三千子弟,文武廟的作法已承續了前賢優良私人興學的傳統。在此希望各位與我一齊用十足感恩的心,熱烈的鼓掌謝謝張董事長、黃總經理、文武廟和真理大學宗教學系的許多幕後工作人員。更希望這三天的研習能開拓各位師兄姐另外一番視野,像孔子三千
弟子中的七十二位高足一樣傑出。
各位是道教界的菁英也是宮廟的領袖幹部,應該實踐孔子對學生的期許,『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將這幾天努力學習,未來持續的深入及發揚光大,發揮您的影響力,使道教的儀式、經典教義,五術的學習,養生之方,教導來到宮廟膜拜的善男信女,形成社會正面且穩定的力量。
未來這三天課程及座談安排,如有任何不恰當之處,完全由真理大學宗教學系負責,我們已經努力端出最好的講座『菜色』也希望各位學員在享受這些『精神食糧』時,隨時給我個人及真理大學指教。最後敬祝在場各位嘉賓、師兄姐學習順利,道學精進,法喜充滿。
                                                                真理大學宗教學系所主任 張嘉麟 教授   

一、活動宗旨: 
1.深化台灣道教團體經營宮廟能力。
2.建立道廟良好社會形象。 
3.促進道教實務界與學界之交流。 
4.開創台灣宮廟的新境界。
二、指導單位:
內政部、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南投縣政府、魚池鄉公所    
三、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台灣省日月潭文武廟    
四、承辦單位:
真理大學宗教學系、台灣宗教學    
五、協辦單位:
魚池鄉廟宇促進會    
六、活動時間:中華民國95年6月19日至6月21日止(三天二夜)。
七、報名日期: 
1.即日起至95年6月10日止。額滿提前截止。
2 報名費貳仟元、保證金貳仟元,及二吋照片一張與報名表。                
八、報名方式: 連絡電話:049-2855122   2855023 傳真電話:049-2855138  九、報名對象: 
1.各縣市政府及鄉鎮區市公所業務承辦人員。            
2.全國社會團體、道廟幹部。            
3.對道學、道教有興趣之社會人士。           
4.全國宗教團體領袖。    
十、活動費用:免學雜費,供應餐飲及住宿。    
十一、活動地點:
日月潭文武廟附設香客大樓【景聖樓】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水社村中正路58號
十二、活動內容:
1.始業式 
2.宗教祭典儀式的再詮釋 
3.宗教與人生發展 
4.解籤實務 
5.相見歡、團康活動 
6.符咒詩籤在宮廟的運用 
7.宮廟與社會資源整合與運用 
8.宗教統計在宮廟團體的運用
9.寺廟法規與實務
10.  道教造像藝術 
11.  小組討論 
12.  心得寫作
13.  參訪游湖活動  
14.  道教養生與宮廟發展 
15.  研習滿意度調查(真理大學設計量化問卷與分析) 結業式

       此次台灣宗教學會應財團法人台灣省日月潭文武廟與真理大學宗教學系的邀請,並同舉辦第五屆道學研習營。本人深感榮幸受邀擔任第一場的講座,與各位一同在這世外桃源般的日月潭畔研習與探討淵博的『道學』知識。
諸位是台灣各地道教宮廟團體的菁英,在百忙之餘還能孜孜不倦、潛心向學參與此道學研習營,個人深感佩服;更令本人敬佩的是文武廟對於培育養成道教界領袖人才的用心與堅持。
綜觀台灣社會不同宗教團體人才培育機構,道教團體的人才培訓機制相較於其他宗教團體而言是有待加強的例如:佛教團體有佛學院來培訓法師,基督教會亦有許多神學院來培育牧師,而道教團體卻較少有類似培育機構。而今『道學研習營』在文武廟張董事長、黃總經理與職事人員們的堅持下,已邁入了第五個年頭,這為道教界樹立了一個良好的典範。
在此身為台灣宗教學會理事長,願意全力支持培育養成道教界領袖人才,將來能帶領各地道廟團體為民眾提供安身立命的基礎,也為台灣社會貢獻積極穩定的力量。最後,在此敬祝各位能夠在這三天兩夜的研習課程中,『如入寶山,滿載而歸』。

台灣宗教學會理事長 陳志榮教授

道火代代傳 高春輝

        懷著學習的心態來到山明水秀的日月潭文武廟報到,第一印象讓我感覺非常好,有笑臉迎人的服務人員指引我報到,分資料分房間他們那麼親切可人,室內乾淨無比湖光山色映入眼簾怎是參加研習營活動彷彿來此渡假旅遊,雄偉的文武廟聳立在環山翠綠中真如來到人間仙境,美與靜,山與水,教室佈置得整齊有緒,真是一塊孕育道教師匠的園圃。
        引言人沈小姐要大家放下身段,把心放空我吸盡了這兒清新的空氣,拋掉俗世的學務專心傾聽老師的講解我獲得了許許多多的智識,真是「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我有如下心得:
第一:加深瞭解道教在台灣近百年來的演變及現代化的衝擊,我從陳志榮老師知道宜蘭、台南、屏東等廟宁的發展及村莊部落的互動關係,以及現代化繫擊下許多廟會活動的改變以及爾後需加創新的重要啟示,值得我們探討。從宗教與人生發展的重要性,張家麟老師的詳實解析使我們體認到學校教育之外的道教洗禮是美化人生創造人生最高價值的虔誠信仰。而懺詩文化淨化人心與解的圓柔與寄語抽籤者的希望解籤在實務上陳易傳老師的講解下使我們頓悟了不少。
第二:當下世風日下人心不古,三網五常蕩然逐失,令有識之士痛於心,而僅管符咒靈籤及道教科儀的莊巖肅敬與建醮儀式的重要,似乎挽回不了墮落名利的罪惡中而標立勳章,謝博士以圖像藝術之美告訴了台灣道教的內外壇佈置的情景,使我們找回到童年的安祥和諧社會時光尤其黃運喜博士的八幅符咒更加懷念古早台灣人有情有義,相敬如賓的情景,而今台灣每天發生的君不君、臣不臣、子不子的亂倫社會,如果我們再不弘揚道教的道統思想,再不發揚關聖帝君及武穆王的忠孝節義文化及實踐孔聖仙師的四維八德大道,誰來做,一切以本土化為主的教育思唯下怎能育我們下一代兒女與子孫呀!我深深體認在此研習營到了許多智識,這股所學一定要回鄉後告訴大家,讓更多人也能有我如此想法,大家來共同弘道救世。
第三:我交了許多學長認識他們經營宮廟的艱辛,我體悟今日道教無法面對多元宗教發展困局的瓶頸問題,原來各道各派,自立山頭兄弟登山個自努力而少了團結更有力量的那股力道,而見證日月潭文武廟在張薰事長及黃總經理的領導下,以其工作同仁的服務熱忱,必可成為全台灣整合道教的平台,只要我們學員同心合力共同投入這一行列,春雨如甘露,每一位學員都是優質的宣教種子相信在陽光的普照下必能在台灣的每一個角落開花結善果,來挽救台灣的人心,創造祥和的幸福快樂人間仙境。

道教宮廟信徒老化及斷層  黃錦源

        傳統鸞堂在舊農業社會比較沒有信徒老化、青黃不接的斷層現象,以前傳播、資訊比較不發達,受教育的機會也不多,葨閒的時候到寺廟鸞堂聽宣講生講一些勸善修德、化育眾生之神佛所降鸞詩為他們最主要的活動,藉此滿足與淨化心靈;當然請神佛涓取開工、動土、婚、喪、喜、慶吉課與功名、健康、事業的請求疑難解惑排解也是到鸞堂的很重要目的。
信徒老化現象與下列幾種原因不無因果關係:
(一)社會的急速變遷,小家庭制度的普及,使年輕人改變了生活模式,以致減少參與宮廟活動。
(二)宗教觀念淡薄,親子關係不像舊社會大家庭時代的濃郁,到鸞堂也認為是上一代他們的事。
(三)電腦問世、網咖盛行、價值觀改變,傳統的鸞堂活動已經引不起他們的興趣。

做為個宮廟的負責人,個人認為可以
(一)改鸞以往固定在農曆逢二、逢六或逢三、六、九的夜間扶鸞活動,調整到每週五晚上或週六、日的白天。
(二)請長一輩的能鼓勵、帶領年輕一輩的前來參加。
(三)提供免費的交通工具定期、定時接送來宮廟的信徒,提昇出的意願。
(四)扶鸞活動除了儀式的神聖性、神秘性外,也要合理性,讓傳統的扶鸞活動不落入僵化的窠臼中鷥文詩詞的解釋要白話易懂,科學不迷信,讓信眾信服,才能吸引更多的年輕人前來參加,且能達淨化人心與教化的目的。 

結合現代科技,如電腦、投影機等能即時將鷥文聖詩投射在殿外的珠光瑩幕上,讓外面的信眾除了能聽到宣講生的宣講外,也能透過字幕瞭解剛才是那些神佛、菩薩臨壇降筆,講的是那些東西,同時結合學校宗教社團辦理戶外教學,從活動中瞭解寺廟文化以吸引年輕族群。
除了宗教儀式外,提供年輕朋友各種免費參加的講座,定期舉辦聯誼活動,球類比賽及宮廟參訪旅遊活動,參與扶鸞活動的,於年終統計出率前10名,予以公開表揚。
以上闡述各點淺見,希望能激發年輕族群踴躍參與宮廟活動,解決老化斷層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