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孔佾舞

祭孔樂舞的內容以頌揚孔子生前的業績為主,是樂、歌、舞三位一體的綜合藝術。其樂源於孔子所推崇的“韶”;舞源自“夏”;詩來自隋代牛弘、蔡徵的創 作。樂曲八音齊全、古樸純正、典雅悠揚、金聲玉振。舞生三十六人左手執龠(音“樂”),以龠為舞具,取吹之器以立聲之意;右手執羽,秉羽則取飾物以立容之

意。預備姿勢為雙手在胸前相交,合成“十”字形。第一個舞蹈造型,代表一個字。歌生唱完一句歌詞,樂曲奏畢一節,舞生正好完成一組動作,舞姿剛勁舒展,具 有雕塑之美。樂生共四十五人,演奏的樂器有古箏、古琴、笙、笛、簫,以及早已在舞臺上消失的,如箎(音“遲”)、損、柷、敔(音“語”)、編鐘、編馨等。 祭孔禮儀過程與樂舞相結合,形成了獨具一格的國學祭孔特色,給人以崇高的藝術享受。主祭官、陪祭官、執事官、樂生、舞生、歌生百餘人表演,場面宏大,古樸 嫺靜。 舞曲為清康熙年間頒佈。

《迎神》。雲:大哉孔子,先覺先知,與天地參,萬世之師。祥征麟紱,韻和答金絲,日月既揭,乾坤清夷。

《咸平樂》。初獻雲:予懷明德,玉振金聲,生民未有,展也大成。俎豆千古,春秋上丁,清酒既載,其香始升。

《甯平樂》。亞獻雲:式禮莫愆,升堂再獻,響協鏞,誠孚。肅肅雍雍,譽髦斯彥,禮陶樂淑,至今木鐸。

《安平樂》。終獻雲:自古在昔,先民有作,皮弁祭菜,于論思樂。唯天牖民,唯聖虹若,彝倫攸敘,至今木鐸。

《景平樂》。撤饌雲:先師有言,祭則受福。四海黌宮,疇敢不肅。禮成千撤,毋疏毋瀆,樂所自生,中原有菽。

《咸平樂》。送神雲:鳧繹峨峨,洙泗洋洋,景行行止,流澤無疆。聿昭祀事,祀事孔明,化我蒸民,育我膠癢。

《咸平樂》。春、秋二祭詞周,唯春祭以夾鐘為宮,倍應鐘起調,秋季以南呂為宮,仲呂起調。如迎神“大哉孔子”,春葉五,秋配六、凡、上、尺是也。

樂舞中這些唱詞每一句都有典故,大多出自《論語》《詩經》《大學》《周禮》《尚書》等古籍。祭孔樂舞不但對樂器有嚴格的規定,而且在樂曲種類方面特別講究, 分為牌子曲、經腔、鑼鼓腔三大類。牌子曲和轉頌、轉新令、轉老令等,是只奏不唱的曲詞,俗稱“大樂”,用於祭祀活動的開頭和結尾。現行各地文廟使用的樂曲 和歌詞基本上是沿用北宋大成府所編撰的,共有十四首,傳到明、清時期保留了六首。現在臺北孔廟仍在使用的《大成樂章》還有一、迎神《咸和之曲》。二、奠帛 初獻《甯和之曲》。三、亞獻《安和之曲》。四、終獻《景和之曲》。五撤饌《咸和之曲》。六送神《咸和之曲》。

清代祭孔典禮所使用的歌詞樂曲如下:
1、迎神《咸和之曲:大哉孔聖。道德尊崇。維持王化。斯民是宗。典祀有常。精純並隆。神其來格。于昭聖容。
2、奠帛初獻《甯和之曲》:自生民來。誰底其盛。唯師神明。度越前聖。恣帛具成。禮容斯稱。黍稷非馨。唯神之聽。
3、亞獻《安和之曲》:大哉聖師。實天生德。作樂以崇。時祀無數。清酤唯馨。嘉牲孔碩。薦羞神明。庶幾昭格。
4、終獻《景和之曲》:萬世宗師。生民物軌。瞻之洋洋。神其寧止。酌彼金罍。唯清且旨。登獻唯三。于嘻成禮。
5、撤饌《咸和之曲》:犧象在前。豆籩在列。以享以薦。既芬既潔。禮成樂備。人和神悅。祭則受福。率遵無越。
6、送神《咸和之曲》:有嚴學宮。四方來宗。恪恭祀事。威儀雝雝。歆茲唯馨。神馭還複。明煙斯畢。鹹膺百福。

舞,在祭孔佾舞中佔有著極重要的地位。舞,有文、武之分。“羽舞”的舞者,手持羽龠,以其不用的兵器,象徵文德。“干舞”的舞者手持干戈,以其使用兵器,象徵武功。故舞有文舞、武舞,舞者稱“佾舞生”,簡稱“佾生”或“舞生”。

佾 舞生左手持龠,右手秉翟,二者併合時,左龠在內而右翟在外,左龠橫擺而右翟豎立。道具龠,屬於樂器,式樣如笛。普通吹奏,比笛短三孔,舞者,則是長於笛六 七孔。龠,木柄,雕龍頭飾金漆,龍口夾一羽或三羽。羽,野雉尾。在佾舞時,佾舞生前方有二人持節,稱為“節生”,或稱為“旌節生”。其作用為發號施令。站 在露臺左右兩側的被稱為“東節”、“西節”。其作用是指揮“起舞”和“止舞”。舞者站立時,其姿勢有:相內、相外、相上、相對、相背。頭部動作有:仰首、 俯首、側首、。身軀動作為:正面、鞠身、側面、回身直身。手勢有:起手、垂手、出手、拱手、挽手。足部動作有;蹺足、點足、出足、屈足、移足。步子有;進 步、退步。體態有:授愛、辭讓、謙輯、拜跽、頓首、舞蹈。

祭孔佾舞的程式一般來說如下:佾舞生36人在東節、西節的引導下,分東西兩班, 進入大成殿拜台,肅立待。在祭祀的六大程式:迎神禮、安獻禮、亞獻禮、終獻禮、撤饌禮、送神禮等過程中,皆有樂章與歌詞。只有三獻禮才加入佾舞。在東節的 引導下,佾舞生配合詩樂的節奏,起舞。西節下令:“舞止”時,則恢復肅立姿態。每一獻藝禮共記有三十二個舞姿,三獻禮共記有九十六個舞姿。四川綿竹市文館 所尚保管有清代祭孔佾舞的木刻版,頗具研究價值。

祭孔佾舞服裝目前大致有兩種類型的風格。一是沿用明朝的風格,二是沿用清朝的風格。色彩 類型也有暖色和冷色兩種。祭孔大典時,禮生的服裝顏色,樂生是紅色,佾生是黃色。明朝時認為此三色搭配最適合,最醒目。其配件有衣(穿衣)、褲(穿褲)、 鞋子(納履)、帽子(戴冠)、腰帶(系帶)及領由(中單)(左上右下)等六件。配套服飾包括
1.冠:執事人員之冠為爵弁、青纓,延前不挽。
2.衣:諸執事人員皆衣無文紺繒“單衣”。
3.中單:類同今之襯衣。
4.大帶:古之禮服必束帶,有大帶、革帶,革帶懸系附飾,然後加大帶,現僅用同衣色衣質之大帶。
5.履:執事紺繒“履”。
6.褲襪:古之祭服,褲襪皆絳(大赤),因絳色過強烈,今皆從黑。

臺北孔廟目前按明朝南雍志之文舞圖譜排演使用的是明制“六佾舞”,其服裝式樣仿明制禮服。曲阜孔廟、北京孔廟其服裝式樣採用清代布料禮服。其色彩均以紅、黃、藍為主色調,傾向於暖色。目前四川德陽文廟、吉林省吉林文廟、上海文廟等地普遍採用此類服裝。
台南孔廟、雲南建水文廟則是使用冷色布料禮服,以黑、白色為主色調。其中台南文廟是黑白裝束,雲南省建水文廟則是黑藍裝束。也有的文廟則是採用古代絲綢戲裝,如韓國一些鄉校的祭孔。
清 道光十六年(1836年),臺灣劉鴻翱撰寫的《臺灣府學重修夫子廟並祭器樂器記》立於明倫堂右壁。民國七年(1918年)台南廳長枝德二《修造捐寄直台南 聖廟禮器、樂器記》立於東大成坊步道左側。道光十五年(1825年),臺灣府學許德樹修置禮器,府城士紳吳尚新、生員劉衣紹、職員蔡植南等捐資購置樂器, 並請教習教導雅樂與佾舞,當時的一切式樣均以曲阜孔廟為藍本,文廟樂局稍縣規模。
光緒七年(1891年),工部聘請樂師專業執教,招來士 子學習,同時成立了“以成書院”。從此,以成書院擔負起文廟樂局的職責,研究釋奠禮儀,擔負丁祭的佾舞演出,直到今日,現以成書院隸屬于台南市孔廟等管理 委員會,全稱為:台南市文廟樂局以成書院。由理事、監事、理事長、總幹事組成樂局工作班子。下設總務、禮、樂三部。設京劇務長、禮長、樂長各一人。禮部下 設歌詞、引贊、司香帛與鑾駕四組,樂部設立鐘鼓、絲弦、吹管三組。台南市文廟樂局是目前中國唯一比較專業從事祭孔樂舞研究和組織佾舞的機構。
祭 孔樂舞演奏的樂器基本上為中國傳統樂器。各地文廟的佾舞表演者大多數由中小學樣的學生組成,也有的由當地專業藝術表演團體擔任,如四川德陽文廟。近年來, 曲阜孔廟仿古樂團隨著旅遊事業的發展和需要,應運而生,並到各地巡迴表演。臺北孔廟的祭孔儀式初始有三家小學輪流教導學生練習,教師當天則在孔廟中舉行祭 典儀式。但至1955年之後,就一直由大龍國小負責。
《文章摘自中國國學網》

先登記再匯款填寫表單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省日月潭文武廟
中華郵政代號:700
匯款帳號:0401374-0181130

是選擇ATM或銀行匯款,填表後三天內有效,務必匯款轉帳完成後請點擊下面連結,輸入匯款帳號及金額等資訊 俾利作業 感謝您的協助!

已完成匯款表單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省日月潭文武廟
帳號:02307244

添油香(信用卡)
替自己增添智慧 為別人添加慈悲

「添油香」就是捐獻的意思。我們到寺廟裡,面對神佛,藉著添油香錢與神佛建立一種關係,或表達尊敬,希望我這一點錢,能在佛前點燈、燒香,表達一點心意。

前往線上添油香介面
點藥師佛燈

藥師佛,又稱作藥師如來、藥師琉璃光如來。藥師佛法門著重強調可蒙藥師佛願力加被,以求現生即得安樂利益,增福延壽,消災免難,清除修行路上重重障礙。

點盞藥師琉璃佛燈
增福延壽消災免難 
點姻緣燈

適用於未婚單身者或已婚者,助情緣姻緣早日浮出,助點燈者情緣早開早獲良緣,祈求賜福美妙的好姻緣。

點姻緣燈祈求姻緣早顯
點光明燈

又稱「平安燈」、「消災燈」,點光明燈適用於任何年歲、身分的民眾,以祈求新的一年身體健康、平安順利。

點光明燈 工作順利 財源廣進
點文昌燈

文昌即是司科甲主文衡之星宿,掌理人間文運與祿籍,故為士人學子所崇拜。點文昌燈祈求文昌帝君的加持庇佑,期許個人在求學、致仕與任職路上能智慧大開、仕運亨通、步步高昇

我在准備考試 安文昌燈 
元辰光彩 金榜題名
姓名上碑

將姓名鐫刻於廟堂,人生殊勝難得,千古留芳,行善之舉,後世表率福佑子孫,行善之家必得福報。

將你的姓名刻在
文武廟功德碑上
安太歲

太歲星君俗稱太歲或歲君,掌管人們吉凶禍福的神衹,搭配著十二地支與十二生肖運行,每一個流年都有著不同的吉凶運勢,而為了避免沖犯到太歲而影響到整年的運勢,利用安太歲的方式來趨吉避凶。

運勢不順遂 
安太歲 解厄求平安
  1. 寺廟登記 核准字號 南投縣政府(92)投府民廟字第077號
  2. 納稅義務人、配偶及受扶養親屬對宗教團體的捐贈,是添香油錢、出資贊助蓋廟,都可以申報列舉扣除,上限為綜合所得總額的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