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孔樂舞

祭孔樂舞,據記載,源於“六代之樂”。“六代之樂”標誌著祭孔用樂。“六代之樂”,包括有“雲門”、“大戚”、“大韶”、“大夏”、“大武。相傳屬黃帝、堯、舜、禹、湯、周武王,六朝所作。


據記載,齊武帝,永明三年(485年),“有司奏宋元嘉舊事,學生釋奠先聖先師禮”,“今當行何禮?用何樂及禮器?時從喻希議,用元嘉故事設斬懸之樂,六佾之舞。”可見,東晉時期祭孔釋奠已採用斬懸之樂,六佾之舞禮制。

斬懸之樂其記譜方式,現已無從可考,而六佾之舞,均有史料記載。

春秋之時,在天子使用的樂舞之中,其行列是有一定規格的就其縱橫行列而言,諸侯六行,每行六人;大夫四行,每行四人。而天子八行,每行八人。就使用樂舞而言,“天子用八,諸侯用六,大夫用四,士用二”。八佾舞,八行八列,共64人,用來祭拜皇帝祖先,屬於祭祀的最高級別。六佾舞,六行六列,共36人,用來祭拜諸侯極宰相。

古代佾舞具有嚴格的等級限。在等級森嚴的封建社會,使用佾舞是要嚴格遵循禮制的。《論語·八佾》說:“孔子謂季氏八佾舞於庭,是可忍,熟不可忍。”季氏是大夫,只應使用四佾,而違犯規制,使用八佾舞,當然作為封建禮制,是不能容忍的。在唐以前,祭祀孔子,一般使用的六佾之舞。唐開元二十七年(739年),孔子被封為文宣王,順仲春、仲秋祭孔時,採用人的“八佾舞”。

 

宋代建隆元年(960年),宋太祖更周樂舞之名,文舞還神之名,各春天逐宣室之舞。亞獻、終獻使用武舞。舞工128人,八佾十六列之制,文舞生64人,武舞生64人,合計128人。唐宋以後,孔子祭典,一般均採用帝王禮制。在宋代祭孔活動中,常命太常樂工數倍用官架樂歌《宣聖禦贊》作祝詞:

大哉宣聖,斯文在茲,帝王之式,今古之師,志則春秋,道由忠怒,賢於堯舜,日月共鑒,唯時載雍,戢此武功,肅昭盛議,海寧聿崇。

在清光緒以前,祭孔樂舞的禮制是無定規的,或使用六佾,或使用八佾,這主要根據當時統治者對孔子和儒家文化的推崇程度而論。如明代的不同時期則有“六佾”或“八佾”之不同禮制。明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明王朝頒釋奠儀式,二十六年(1393年)又頒佈頌大成東於天下,至成化年間,一直沿用“六佾舞”。

明成化九年(1473年)明王朝又將文廟釋奠儀式改為“八佾舞”。明成化十二年(1476年),“增豆籩各為十二”。“凡文舞,雲門、咸、池、大韶在庭賓階之右位,為六列,施英韶而舞之,各有四表,表距四步為節綴,各六十四合,用三百八十四人”。“六列”、“六十四合”表明明朝曾通用“六佾舞”。明洪武六年(1373年),詔定“舞六佾”。明嘉靖九年(1530年),也是使用“六佾”。

清順治至清光緒中期,清政府沿用“六佾”之制上丁祭孔。清光緒三十二年(1906年),又詔定祭孔升為“大祀”,“改八佾舞,行帝五禮”。於是“八佾舞於庭”以後又出現在祭孔禮儀之中,一直流行到1949年前。

先登記再匯款填寫表單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省日月潭文武廟
中華郵政代號:700
匯款帳號:0401374-0181130

是選擇ATM或銀行匯款,填表後三天內有效,務必匯款轉帳完成後請點擊下面連結,輸入匯款帳號及金額等資訊 俾利作業 感謝您的協助!

已完成匯款表單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省日月潭文武廟
帳號:02307244

添油香(信用卡)
替自己增添智慧 為別人添加慈悲

「添油香」就是捐獻的意思。我們到寺廟裡,面對神佛,藉著添油香錢與神佛建立一種關係,或表達尊敬,希望我這一點錢,能在佛前點燈、燒香,表達一點心意。

前往線上添油香介面
點藥師佛燈

藥師佛,又稱作藥師如來、藥師琉璃光如來。藥師佛法門著重強調可蒙藥師佛願力加被,以求現生即得安樂利益,增福延壽,消災免難,清除修行路上重重障礙。

點盞藥師琉璃佛燈
增福延壽消災免難 
點姻緣燈

適用於未婚單身者或已婚者,助情緣姻緣早日浮出,助點燈者情緣早開早獲良緣,祈求賜福美妙的好姻緣。

點姻緣燈祈求姻緣早顯
點光明燈

又稱「平安燈」、「消災燈」,點光明燈適用於任何年歲、身分的民眾,以祈求新的一年身體健康、平安順利。

點光明燈 工作順利 財源廣進
點文昌燈

文昌即是司科甲主文衡之星宿,掌理人間文運與祿籍,故為士人學子所崇拜。點文昌燈祈求文昌帝君的加持庇佑,期許個人在求學、致仕與任職路上能智慧大開、仕運亨通、步步高昇

我在准備考試 安文昌燈 
元辰光彩 金榜題名
姓名上碑

將姓名鐫刻於廟堂,人生殊勝難得,千古留芳,行善之舉,後世表率福佑子孫,行善之家必得福報。

將你的姓名刻在
文武廟功德碑上
安太歲

太歲星君俗稱太歲或歲君,掌管人們吉凶禍福的神衹,搭配著十二地支與十二生肖運行,每一個流年都有著不同的吉凶運勢,而為了避免沖犯到太歲而影響到整年的運勢,利用安太歲的方式來趨吉避凶。

運勢不順遂 
安太歲 解厄求平安
  1. 寺廟登記 核准字號 南投縣政府(92)投府民廟字第077號
  2. 納稅義務人、配偶及受扶養親屬對宗教團體的捐贈,是添香油錢、出資贊助蓋廟,都可以申報列舉扣除,上限為綜合所得總額的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