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日月潭 巍峨文武廟

台灣日月潭 巍峨文武廟

日月潭,是台灣最著名的風景區,靜靜伏卧在玉山和阿里山之間的碧綠山巒。


        日月潭畔,点缀着许多古塔寺廟和亭台樓閣。山腰的玄奘寺,供奉玄奘大師金身,還存放着玄奘的部分遗骨;辽宋風格的慈恩塔,是蒋介石先生半個世紀前为纪念母親所建,该塔在海拔955米的青龍山巔,這裡是日月潭風景区的最高点。拉鲁岛,位于日月潭中,以此为界,日月潭分为日潭和月潭。日月潭最著名的,要數潭北山巒間宏偉的文武廟,一片酷似紫禁城的金黃琉璃瓦建築群。在文武廟大殿,財團法人日月潭文武廟董事長張德林先生,向我們講述了文武廟的前世今生——清道光年間,這裏有兩間神廟,一間是日月村的益化堂,一間是水社村的龍鳳宮。廟殿神明保境安民,是這片山水的信仰寄託。1932年,日月潭建壩儲水,將漫淹兩座古廟,虔誠的鄉民決議遷廟。在地方人士奔走下,1934年覓得新址,將兩廟合一,創建新廟,1938年落成,建築面積80坪,供奉關聖帝君、孔子、文昌帝君及從祀諸神,始稱文武廟。
        上世紀六十年代,島內外朝聖香客大增,文武廟開始大規模擴建。在擴建的6年間,蔣介石先生曾7次巡視,垂詢工程進度與經費籌措,動員各界人士全力支持,並幾次喻示:“文武廟氣魄要大,廟埕宜寬,按北朝式宮殿興建。”重新擴建的文武廟,1000餘坪,結構嚴謹,金碧輝煌,猶如濃縮的北京紫禁城,威鎮日月潭北山,堪稱明潭聖地。文武廟山門,靜靜矗立日月潭畔,山門巨大石柱之上,是當年一級上將、國防部長、總統府戰略顧問黃傑題書楹聯:道貫古今德參造化,惠昭日月義薄雲天。

       寬敞宏大的拜殿之後,就是武聖殿,殿內華貴莊嚴的神龕,供奉武聖關公、岳武穆王。關帝法相威武莊嚴,紅面美髯,正氣凜然,鎮座於右。岳武穆王剛毅沉穩,忠直的目光中蘊含謀略,鎮座於左。配祀諸神為關平、周倉、都城隍爺、福德正神。後殿為大成殿,主祀文聖孔子,其殿堂精緻典雅,入內既能感受到克己複禮、修身齊家的儒家教化。大考之時,前來請益的學子絡繹不絕。大成殿二樓是歷史影像館,三樓的觀景臺,是眺望日月潭的絕佳去處。文武廟董事長近年多次率團赴大陸各地朝聖,受到大陸政府及民眾的熱情歡迎。我們第一次到日月潭,還是20多年前的金秋時節,湖北省政府台辦主任陳春林率湖北關帝文化參訪團,來到秀麗的日月潭。文武廟董事長張德林親自到老遠的九族文化村迎接們,帶我們上游輪暢遊日月潭。遊輪航行於日月潭,我感受了日月潭水的清甜。一湖綠瀅瀅的淨水,被翠綠的群山簇擁著,置身其中,身心有被洗滌的幻覺,幻化出一片純淨,幻化出滿腔豪情。在日月潭拉魯島,有個觀光小亭,亭中塑一位月下老人,專為世間有情人牽紅線,據說特靈。我和張德林先生滿臉
微笑,滿面春風,一人牽住紅線的一頭,笑吟吟地讓大家拍照。
       當晚,在日月潭文武廟的景聖樓大飯店晚宴。我們和張董事長談起兩岸關帝文化,有太多的共同語言,當然,咱們一個個太高興,都喝成了“紅臉關公”。席間,張董事長對我說,為了我拍攝文武廟夜景,晚上特意打開了文武廟的所有燈光。聽到這喜人消息,我顧不上飲酒,帶上相機,攀爬到景聖樓大飯店最頂層。嗨!一幅絕妙的文武廟夜景展現在眼前!我支起三腳架,凝視著夜色中璀璨空靈的殿堂,心中湧動著對文武二聖的虔誠之情。

夜宿日月潭邊。窗外,就是碧波萬傾的日月潭水。枕著日月潭輕柔的波濤,我們甜甜入眠了。次日天剛放亮,我獨自悄悄起床,帶上相機,順日月潭環湖路到文武廟,登上最高殿堂的最高處,拍攝文武廟和日月潭相互交融的晨輝。我看到,文武廟三面碧峰聳翠,一面碧波浩蕩,真乃聖地之象。第二年6月,張德林先生邀請我赴日月潭舉辦《兩岸關帝文化攝影展》,出席日月潭鄉土藝術節。因為辦理入臺證耽誤了時間,來不及赴臺,張董事長特地安排兩位朋友專程飛往長江南岸的武昌,將展覽作品帶到日月潭展出,慶祝關帝誕辰。
公元1999年9月21日,日月潭地區遭遇大地震,文武廟受損嚴重,我第一時間給張董事長打去了問詢電話。知道我特別牽掛,張董事長從臺灣為我寄來了文武廟地震後的場面圖像,真讓人心痛!為了讓文武廟重現往日輝煌,臺灣交通部將日月潭列為“國家級風景特定區”,成立“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不久,文武廟整修一新,以更大的魅力,吸引著臺灣島內外更多的朝聖觀光客。第三次到日月潭,是2016年初夏。張德林先生帶領我們,緩緩登上文武廟後山之巔,這裏,不久前豎起了巨大的石雕龍柱牌坊。在這兒眺望日月潭全景,紫禁城般的文武大廟與日月潭靈山秀水相互輝映,如臨仙山瓊閣一般。2019年冬,我帶著湘鄂閩皖赴台參訪團,第四次來到日月潭。張德林董事長因病住院,我們在文武廟參拜圓滿之後,專程驅車幾十公里,赴榮軍醫院看望董事長,祝願他早日康復。日月潭,我常常思念的麗山秀水,常常思念的紅臉長髯。
(作者朱正明,係長江大學客座教授,中國攝影家,美國夏威夷《中國日報》中國聯絡處主任)

先登記再匯款填寫表單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省日月潭文武廟
中華郵政代號:700
匯款帳號:0401374-0181130

是選擇ATM或銀行匯款,填表後三天內有效,務必匯款轉帳完成後請點擊下面連結,輸入匯款帳號及金額等資訊 俾利作業 感謝您的協助!

已完成匯款表單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省日月潭文武廟
帳號:02307244

添油香(信用卡)
替自己增添智慧 為別人添加慈悲

「添油香」就是捐獻的意思。我們到寺廟裡,面對神佛,藉著添油香錢與神佛建立一種關係,或表達尊敬,希望我這一點錢,能在佛前點燈、燒香,表達一點心意。

前往線上添油香介面
點藥師佛燈

藥師佛,又稱作藥師如來、藥師琉璃光如來。藥師佛法門著重強調可蒙藥師佛願力加被,以求現生即得安樂利益,增福延壽,消災免難,清除修行路上重重障礙。

點盞藥師琉璃佛燈
增福延壽消災免難 
點姻緣燈

適用於未婚單身者或已婚者,助情緣姻緣早日浮出,助點燈者情緣早開早獲良緣,祈求賜福美妙的好姻緣。

點姻緣燈祈求姻緣早顯
點光明燈

又稱「平安燈」、「消災燈」,點光明燈適用於任何年歲、身分的民眾,以祈求新的一年身體健康、平安順利。

點光明燈 工作順利 財源廣進
點文昌燈

文昌即是司科甲主文衡之星宿,掌理人間文運與祿籍,故為士人學子所崇拜。點文昌燈祈求文昌帝君的加持庇佑,期許個人在求學、致仕與任職路上能智慧大開、仕運亨通、步步高昇

我在准備考試 安文昌燈 
元辰光彩 金榜題名
姓名上碑

將姓名鐫刻於廟堂,人生殊勝難得,千古留芳,行善之舉,後世表率福佑子孫,行善之家必得福報。

將你的姓名刻在
文武廟功德碑上
安太歲

太歲星君俗稱太歲或歲君,掌管人們吉凶禍福的神衹,搭配著十二地支與十二生肖運行,每一個流年都有著不同的吉凶運勢,而為了避免沖犯到太歲而影響到整年的運勢,利用安太歲的方式來趨吉避凶。

運勢不順遂 
安太歲 解厄求平安
  1. 寺廟登記 核准字號 南投縣政府(92)投府民廟字第077號
  2. 納稅義務人、配偶及受扶養親屬對宗教團體的捐贈,是添香油錢、出資贊助蓋廟,都可以申報列舉扣除,上限為綜合所得總額的20%。